close
大家老是說:庭庭會聽大人講話又不愛哭,除了不愛吃飯以外,算是很好帶的小孩!!
  IMG_0160
  
  天知道這是用多少次內心接近崩潰表面還要不動聲色換來的,
  從還不會走坐推車會哭鬧、用大眼蛙喝水,喝完就丟地上、玩具玩完也丟地上、脫外套後也丟地上.....等等,數不完
  當媽的每次好聲好氣解釋了一遍又一遍,講完幾次後再犯,就打小手。
  坐推車哭鬧,在排除其他生理上因素後,選擇不理她,最後的最後她就會乖乖坐在車上了。
  這中間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和精神,
  有些人說我太嚴格,
  嚴不嚴格我不清楚,只是教庭庭做對的事,
  雖然我不是什麼教育學家拉,但帶過一次孩子,
  就知道每個孩子打從會對人笑開始,已經慢慢在接收外來的訊息了,
  所以當小孩出現不好的習慣時,一定要趕快矯正他。
  
  IMG_0142
  以前庭最會哭鬧的時間,大概是在會爬之後,會走之前,
  原來就是分離焦慮症的表現,這段時間就是盡力的去安慰,
  抱著她或蹲下來,把距離拉進一些,好好的講話,
  寶貝都聽得懂媽咪說的話。
 
  在我的經驗裡,小孩一哭,新手父母真的會亂了手腳,只想趕快讓他不哭,
  我也是如此,在庭庭三個多月時,測試了一件事,
  在喝完奶打完嗝後,放上嬰兒床睡覺,她大概哭了3分鐘,我就去抱她,
哄完之後,再放回床上,她又大哭,哭了超過3分鐘,哭聲已經變成用尖叫的了,
  我又趕快抱她起來,這個動作完成,從此以後,她只要哭都是直接用尖叫的,
  因為她知道這樣父母會趕快來抱她。
  尖叫式的哭法,維持了好幾個月,  
  明明已經滿足她睡前的慾望了,放上床沒多久,庭庭就開始放聲大哭,
  我們就試著不去理她了,經過好幾個不安寧的夜晚,庭庭慢慢妥協,
  睡前不再大哭,可以自己在床上好好的睡覺。

  長時間的相處下來,小孩的個性慢慢浮現,只有最了解的媽媽才治的了她。
  否則旁人只會一昧的迎合她的需求,
  許多書上都說:要讓孩子知道父母的底限在哪裡,這點滿重要的,
  父母在小孩的面前,表情和口氣都要很分明,小孩才懂得進退,
  像庭庭會知道做了哪些事我會很生氣。
  (我臉上的皺紋和沙啞的音聲就是這樣來滴!)
  
  IMG_0289
  另外,也很常聽到大家說:童年無記憶。
  我覺得童年美好的記憶會非常深刻,但是短暫。
  不好的記憶卻時時記在腦海裡,又長久。
  去年3月,我開始回去上班,把庭庭托給親戚帶,時間大約100天而已,
  現在再帶她去那位親戚家裡,她說什麼也要抱住我的大腿,臉上滿是驚恐的表情,
  更厲害的是,我們往親戚家的路上走去,她不管如何就是不走,而且還一直拉住我。
  所以在庭庭的記憶裡,去了那裡後,媽媽就會不見(去上班)
  
  帶了二年的小孩,深深感覺到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一樣,
  只有靠媽媽平時照顧慢慢的去了解,才有辦法來應付自己的孩子,
  我家的庭庭是個愛笑的孩子,每個人看見她心情都會變好,
  愛笑的孩子是因為有個了解她的媽媽、陪她玩樂的爸爸、阿罵阿公和好多阿姨舅舅,以及一個溫暖的家。
    
  我也還在學習,學習讓庭庭參與我做的每一件事,
  像擦地板、用吸塵器、整理發票、雨天找個沒車的地方,讓她自己撐傘,
  她做起來也許很糟糕,但真的要忍住,有耐心好好的一起幫她完成。
  IMG_0291
  
 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